前情提要:請參見軍旅回憶(四)

    經過了四周的課堂上課及練習,終於到了實習的時刻,教官們宣布我們實習的地點是消防隊及三軍總醫院急診室(為什麼是三總??因為我們是軍方的嘛~~),然後不是所有人都同時間在同地方實習,而是要排班表,除了在不同的消防隊之外,還要分早班跟午班....    那沒有排到班的時間咧??學校是規定要回學校啦~~可是,嘿嘿嘿...

    至於Antares我實習的地點咧,除了三總急診室是必備的之外,我所被分到的消防隊,一個是中和南勢角,另外一個在...桃園...呃....真遠阿~~~

    到消防隊實習,所有的消防隊員真的很親切,除了環境介紹外,還詳細解釋出勤的流程及注意事項,然後~~~就是待命出勤啦~~這時的我,心中有一股矛盾的心情,一方面想要碰上真的Case,試試我的能耐,另一方面又不希望有事故,唉~~這應該是所有學醫護的人心中最大的矛盾吧~~~~

    在消防隊實習期間,有幾件Case是我到現在還無法忘懷:

    一、接到一個路倒的個案,當我們到達現場時(出勤時,是兩個正式消防隊EMT帶一個實習生),患者幾乎已經量不到呼吸跟脈搏心跳,在送往醫院的五分鐘路途中,我執行了生平第一次,可能也是唯一的一次(至少是到目前為止啦~~)的救護車上真人CPR,可惜的是,患者送到醫院,經過醫師努力搶救,仍然宣告不治...
    不過,這次的CPR,給了我一個非常寶貴的經驗,短短的五分鐘CPR,換來我隔天的雙手幾乎呈現癱瘓殘廢狀態,這也讓我在往後的軍旅生涯中,擔任CPR教官時,對於兵或是學員的要求特別的嚴格的原因...

    二、接到一個患有肝臟疾病的個案,當我們到達現場時,發現個案住在老式公寓的五樓(沒有電梯的那種),個案根據我們目測,是一位重逾百公斤的男子,當我們正想以擔架將其抬下樓時,這位男子卻發揮其男性本色,堅持要自己走下樓(早說嘛!!虧我們還在想要怎麼抬下樓...),可是,很快的,我們發現到一件事,該患者走一步階梯,就要停住腳步哀個2~3分鐘,天哪~~走到樓下要花多久時間??於是,我們決定來硬的,直接強迫把他以最快速度抬到樓下,送上救護車,前往醫院去也~~

    三、接到一個男性的來電,該名男性表示,因為和其妻子吵架,一怒之下自己獨自外出散心,後來平靜下來之後,打電話回家卻無人接聽,因其妻有自殘紀錄,擔心舊事重演,又因其距離家尚有一段路程,於是請消防隊先行前往關心...

    於是乎,我們到了現場,在按門鈴無人回應之下,我們打算破門而入,但是,我們不能這樣就進入,要有里長或轄區警方陪同才可以,當我們與轄區員警及里長見證下,我們破門而入,首先撲鼻的是一陣濃烈的酒味,然後我們在某間房間看到一名婦女倒臥在地,其手腕留有新的自殘但是血液已經凝固的傷痕,當然我們要先試著呼喚她,檢查其是否有意識,然後她被我們叫(搖)醒了,這名婦女醒來之後的第一件事,就是先質疑我們為何謂在她家,然後不分青紅皂白把我們(含轄區員警及里長)批了一頓,然後把我們趕出去...




    在消防隊實習期間,除了救人之外,另外還要接一些奇怪的Case,例如抓蛇捕蜂...等等之類的,當然我也會跟去看啦,一方面是新鮮好玩,一方面也是閒不住阿(真是勞碌命~~),總之,在消防隊實習真的讓我學到不少的寶貴經驗,也奠定我之後調任醫官一職的基礎....

至於醫院急診室嘛~~

下集待續囉~~

呵呵~~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antaress12 的頭像
    antaress12

    Antares 的 深紅色星系

    antaress1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